close


唉!這小子社會化不足,對外界聲音、影像、其他狗狗或動物,都抱持強烈的敵意,用吠叫表達他的不安全感、好奇心,大樓的陽台是透明牆面,可以看到蜿蜒山路上的景致與車行,以前養的老仔仔與寶寶,最喜歡在艷陽天到陽台--曬太陽及觀賞過路車子及行人,哪知其他狗喜歡的地方,居然是輪輪的最恨。

輪輪只要聽到外界的風吹草動,馬上就到陽台吼叫表達情緒,樓下小孩玩耍聲、拖垃圾子車聲、其他狗叫聲、山區鳥鳴蟲叫聲、重型機車及改裝車行駛聲、甚至爬行山路上的車輛.....,都是他鬼吼鬼叫的原因,我已經不可考,只能在他吼叫時,一直轉移他的注意力,用的是零食,每次他開始吼叫時,我就叫他名字,跑到離聲源最遠的地方,一直讓他坐下、趴下等著領賞。

後來嘗試把沙發布蓋住透明陽台牆面,讓他看不到外界的影像,至少減少他吼叫的動機。就這樣從輪輪2007年8月領養至今,陽台的沙發布就一直蓋住透明牆面,不曾拿下過,鄰居曾經好心提醒我,下雨天了要把布收起來呀,免的淋濕,我嘴上一直道謝,心中OS卻是:那不是洗好的衣物,是讓臭狗不亂叫的法寶之ㄧ啊!

想到剛領養輪輪時,客廳的電視根本不能開,我試過把聲音關掉,只看畫面,臭小子只要看到畫面就把鼻子貼在螢光幕上一直吠叫,好加在買的是平面電視,不是液晶電視,萬一被他一頂撞,五位數的敗家,我真的會昏倒。那段日子我只有趁著他進籠睡覺的時間,自己偷偷摸摸按下靜音、看著畫面來猜測電視節目內容,後來我倆去上狗醫生基礎班課程,老師康康媽建議我把螢幕蓋起來,只讓他聽到聲音、看不到畫面,家裡24小時開收音機,只放談話性節目,讓他習慣各種聲音,漸進式的社會化方式,讓他慢慢可以融入人的生活環境,就這樣熬了半年,現在我終於可以正大光明的坐在客廳看電視了。

在這期間,輪輪台大的親娘--蘇教授,三不五時招喚這個甲級流氓回台大曉以大義,選擇不同的狗伴讓輪輪練習狗的社會化,一隻被棄養多次的牛頭梗,受到那麼多人的愛心,讓大家費心,我真想問輪輪,你是隻幸福的狗?還是命運乖張哪?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1104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